使用說明

誠如您所見,此系統包含了三大部份:

  1. 行政區域與官職間的樹狀圖--時間查詢
  2. 某官職的歷任任職人員--官職查詢
  3. 某歷史人物的生平任職情形--人名查詢

 

第一部份 時間查詢


以時間為查詢依據,會列出該時間台灣行政區域的樹狀圖。
此以嘉慶一年為例(圖1.1)

 


2圖1.1

 

 

查詢結果如圖入下(圖1.2)

 

 

4圖1.2

 


首先見到這部份繪製了行政區域間的階層關係。左上角的部份標明了樹狀圖依何年代繪製,這層樹狀圖表示了該年代台灣的行政區域的上下屬關係,每一個框框(圖1.3)

 


6圖1.3

 


代表了一個行政區域,框框之間以線連結,代表了行政區域的隸屬關係,框框內則有「當時的行政區域名稱」、「最高行政長官名稱」、與「最高行政長官人名」三個超連結,點選最高行政長官名稱可見到該官職的歷任行政長官,點選人名則可見該人的生平,所謂「最高行政長官名稱」乃是指實際負責該組織的最高官職,例如雍正元年,分巡台灣道內有兩個官職分別為「巡視臺灣監察御史」與「福建分巡臺灣廈門道」兩個官,雖然巡視臺灣監察御史官階較福建分巡台灣廈門道為大,但實際管理福建分巡臺灣廈門道的官職應為福建分巡臺灣廈門道台,因此,在最初的頁面中,我們會選擇福建分巡臺灣廈門道顯示,而不是福建分巡臺灣廈門道
點選行政區域名稱則可見行政區域下的官職階層圖(圖1.4),這是一個類似最初頁面的圖(圖1.4),操作方式亦同,但這部份因所有官職皆屬同一行政區域,所以框框內僅列出官職名與行政長官名,行政區域名並未列出。而如前面所舉例這部份就會把「巡視台灣監察御史」列出,且地位在「福建分巡臺灣廈門道」之上

 


8圖1.4

 

 

  第二部份 官職歷任長官查詢查詢

   如果想知道一個官的歷任長官,有兩種方式可以查詢,第一種就是在第一部份所介紹的樹狀圖直接點選官職名稱,例如點選圖1.3的「巡道」,另一種方法則是在官職查詢頁面(圖1.5)中輸入想要查的官職名稱。

 


10圖1.5

 

 

我們提供了兩種方式輸入想要查詢的官職名撐,

  1. 下拉式選單:

列出所有完整的官職名稱供使用者挑選。

  1. 模糊比對:

因為完整的官職名稱對使用者來說可能太精確,譬如「巡撫臺灣等處地方兼理糧餉」和「巡撫臺灣等處地方提督軍務兼理糧餉」都是我們所認知的「臺灣巡撫」,用第一種輸入方式,單用二者任一來直接搜詢對想知道「臺灣巡撫」或分不清二者差別的使用來說都是障礙,因此第二種方法提功了稍微模糊的比對,如果想查臺灣巡撫,我們可以在「最小地名」處填「臺灣省」,官職名稱處填「巡撫」,查詢結果就包含所有的臺灣巡撫。
因為若一次顯示所有年份的資料,會顯得過於龐雜,因此不管第一種或者第二種輸入方式,我們都提供了年代的選擇,讓使用者可以只觀看某一個皇帝在位時,該官職的行政長官
查詢結果的畫面(圖1.6)

 


12圖1.6

 


右邊顯示歷任長官的名稱,以年號為區格依據,所有的人名皆可點選,可直接顯示該人任官情形。
左邊的表格則控制右邊某個年號出現與否,例:若道光年間的資料未出現,點左邊表格的道光年間,右邊就會出現道光年間,如道光年間已顯示在右邊,則再點一次左邊的道光年間,右邊道光年間的所有資料就會隱藏。

 

 

第三部份 某官職的歷任任職人員--官職查詢


查詢頁面如下,只需在姓名欄位中填入查詢的姓名即可,名稱不用完整或精確,例如打劉銘,則會出現所有姓名中有劉銘二字的人,也因此可以姓氏查詢

 


14 圖1.7

 


查詢的結果如下(圖1.8),點選官名可以看該官職歷任長官,其他的跟查詢官職很像,就不贅述。

 


16(圖1.8)

 

 

如果您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,都歡迎來信與我聯落。有任何不盡完善的部份,也請不吝指教。

 

 

臺灣大學 數位典藏與自動推論實驗室 版權所有 (C) All Rights Reserved.

系統說明 | 資料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