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來源與說明

 

本系統建置的資料依據是《臺灣地理及歷史.卷九.官師志》,潘敬尉主編 ,鄭喜夫纂輯,原台灣省文獻委員會(現國史館臺灣文獻館)於1989年出版。舉凡歷史人物的任官期間、官職的存在期間、官職的上下屬關係,都是依此書而建。行政區域上下屬的關係,則同時參考《臺灣慣習記事之臺灣行政組織表》。

本系統的原則是不對資料進行主觀的詮釋或判斷,僅根據來源加以整理。因此,如果資料本身有所闕漏,系統不會加以補充。
如同治三年「臺灣府臺灣縣大武隴巡檢」,在上述書籍中並未指出具體的人名,系統中的呈現因此保持空白。

此外,如果資訊不夠清楚準確,我們則盡可能保留所有可能性,以利使用者自行判斷。
如同治三年的彰化縣知縣,系統會一次顯示三人:凌定國廬灥王文棨凌定國於「同治元年九月以候補知縣署」而不知其卸任時間;廬灥於「同治八年十月十一日奉旨革職」而不知上任時間;王文棨「同治三年以惠安知縣署(西元1864年)」且「(同治五年?)調署彰化知縣(西元1866年)」,三人皆有可能符合同治三年彰化縣在任知縣的條件,故系統一併列出。

當然,我們歡迎使用者提出指正與補充,讓官職表的內容更加完善。有任何建議,請與我們聯繫

 

 

臺灣大學 數位典藏與自動推論實驗室 版權所有 (C) All Rights Reserved.

系統說明 | 資料來源